2001年,高雄市文化中心(現高雄市文化局)為了鼓勵青少年於暑假期間從事正當休閒娛樂,特別委託數個民間社團籌辦高雄市青少年暑期育樂活動,其中由高雄市兒童弦樂團承辦音樂比賽項目。因為該活動當時係由高雄市文化中心所主辦,因此取名「高雄文化盃音樂大賽」,並由蕭邦享指揮擔任音樂大賽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這也就是本比賽命名為「文化盃」的由來,並沿用至今。

籌備初期,大會即將比賽的目的定位為「幫助學習音樂的孩子有一個學習的目標」,希望藉由比賽的參與,讓學習音樂的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有一個比較明確的目標與展現的空間;所以捨棄了繁瑣的報名程序,也沒有複雜的比賽規則,單純就是要讓這些孩子有一個自由發揮的表演舞台。為了將這份理念推廣到全國各地,自2003年起陸續於台南、嘉義、台中、新竹、桃園、台北等地辦理該項比賽。

隨著比賽規模日益擴大,業務也逐漸繁重,遂於2004年向內政部申請登記,成立了國內第一個以推廣音樂競賽與音樂檢定為宗旨的社團-中華民國文化盃音樂大賽協會,對比賽業務做更專業的規劃。

比賽難免有輸贏,面對舞台上瞬息的變化,誰也無法預測比賽的結果。比賽規模越龐大,我們所承擔的責任與壓力也更重大,同時也感受到各界對我們殷切的期盼;無時無刻無不以兢兢業業的態度,一本「推廣音樂教育,導正學習態度,提供表演舞台,發掘音樂人才」的初衷,持續推動這項使命。

在此謹祝福所有的參賽者都能夠透過這項比賽相互切磋,更進一步!

大事記:
2001年高雄文化盃音樂大賽於高雄市文化中心首次辦理
2003年於台南、嘉義、台中辦理文化盃音樂大賽
2004年於台北辦理文化盃音樂大賽、成立文化盃音樂大賽協會(台內社字第0930069978號)
2006年於屏東辦理文化盃音樂大賽
2007年於新竹、桃園辦理文化盃音樂大賽
2008年屏東區比賽併入高雄區辦理
2013年桃園區比賽併入台北區辦理
2017年嘉義、台南區比賽合併為雲嘉南文化盃音樂大賽於新營文化中心辦理

   
 
 
比賽簡章
線上報名
比賽通知
賽程查詢
成績查詢
評語查詢
優勝名冊
  主辦單位:
蕭邦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